看了七月份的親子天下裡,透過BuBu蔡和女兒的對話,讓我想起自己從小到大如何學會做家事。

我的父母和其他父母一樣,希望我能專心於學業上,除此之外,他們還希望我和弟弟能夠一人負責一件家事,記得當時我貪圖輕鬆,主動搶下吸地的工作,弟弟只能選拖地的工作。每個禮拜的打掃時間,我必須先吸好地,弟弟才能拖地,每次,我都草草將打掃工作結束,心想反正弟弟之後會拖地,不管我吸的乾淨與否,到最後地板還是會乾淨。

但是,我那時沒想到,我如果沒將地板吸乾淨,弟弟將會用比以往更多的時間才能將地板拖乾淨,因為,地板的灰塵和雜物沒清除乾淨,地板怎麼拖都會是髒的,弟弟每次都很認份的把地拖一遍又一遍,很用心的把地板拖乾淨。父親得知做姊姊的我每次都害弟弟拖得很辛苦,就把我訓了一頓。

父親說:不管做哪樣家事,都是為了全家人,如果沒有用心的把家事做好,那怎麼配當一家人呢??父親不只是責備我,還教我如何可以把地吸乾淨。這一幕,我到現在都記憶猶新,除了父親責備的話,更重要的是,父親有教我正確的方法。 

打掃工作誰都會做,但當女兒的,父母總是希望能多學一點家務事,以便長大嫁人後才能承擔家務。每當母親在料理三餐時,總是把我拉在一旁當他的助手,做些挑菜、洗菜的雜事。當時的我一點都不覺得自己該學這些事,但母親總是說,總有一天我會當媽媽,而我反而回他,以後嫁有錢人有傭人會做就好。現在想想當時的自己,真是無知啊!

直到有一天,一件事情的發生讓我一瞬間長大。記得高中的某一晚,放學回到家空無一人,才覺得奇怪時,隔壁親戚告訴我母親住院開刀,當時我非常驚訝,因為母親從來不提起自己的身體狀況,而那天開始,我才發覺,母親也是會生病的。也是從那天起,我才驚覺到,我是家中長女,應該要負起照顧父親和弟弟的工作。當時父親每天都會帶生菜水果上班當午餐,都是母親幫他準備好,弟弟的三餐不用說,也是母親每天花心思準備的。當母親住院那幾天,父親的生菜水果是我幫他洗好切好的,弟弟的早晚餐也是我準備好的,雖然看起來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但在這之前,我連水果皮都沒削過、更別說是切水果了,一顆蘋果我切了半天,光是去核,手指就被水果刀劃傷,蘋果也被我削去大半(因為抓不到去核的訣竅)。總而言之,那幾天每當我要準備這些食物時,我都很氣自己以前怎麼不多跟母親學一點,為何不勤快一點。好加在每次母親都把我拉在一旁耳提面命,我多少都有聽進去,只好努力的回想母親做料理時的手勢和動作,才勉強把父親和弟弟的三餐打理好。那時的我,真的很矬!!

二十年後的現在,我是兩個小孩的媽,為了孩子的營養,從孩子的副食品開始我不假手他人,盡我所能的料理出營養且孩子喜歡吃的料理,自己對料理不拿手,不斷的上網尋找新的菜色,為了就是希望我的孩子能像我小時候一樣,可以很幸福的吃到母親做的菜,還好自己在這方面做得還可以。不禁回想起自己以前還很無知的說:”一切交給傭人就好這種玩笑話,其實自己早就變成像母親一樣,為了孩子所有事不假手他人,母親當初的耳提面命,早就融入我的腦海中。我希望我以這樣的方式照顧孩子,他們也能了解到我的用心,更希望他們以後也以此方式來教育他們的孩子。家事,不是只要用嘴巴說說就好,是要身體力行的帶著孩子來做,這就是父母必須給孩子的身教。我看過很多孩子因為父母的呵護,連掃把都不會拿,更別說拖地了,以為拿拖把把地板弄濕就是拖地,反而亂拖一通,這些其實都是家庭教育的一環,只是現在的父母都幫孩子把家事打理好(有些家裡還有傭人會做),孩子反而不能體會父母真正的辛苦。

記得在網路上看過一則小故事,是這樣說的。一個事業成功的母親為了兼顧家庭與工作,請了傭人幫忙打理家事,但他告訴孩子,自己的房間、自己的東西要自己整理,不能讓傭人幫你做。孩子聽母親這樣說覺得很不合理,為何明明家裡有傭人打掃卻要自己整理房間??母親告訴孩子說:我請傭人是因為我付錢給傭人請他來打掃,你們有能力負擔這筆費用的話,你也可以自己請傭人來幫你。如果我不讓你學習如何打整理自己的房間,哪天你到外地求學,你又怎能照顧自己??我看到這則小故事就提醒自己,以後不要幫孩子做太多,不然反而是害了他們,孩子該做的,就該讓他們自己來,做不好就慢慢做,總有一天會做好的,因為幫孩子做太多是現在父母的通病哪!

 

本文於親子天下 網站同時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lady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