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收到外婆mail給我的兩篇兒童語言發展的文章,裡面主要是說小孩子在他應該要學習語言的階段缺乏單一語言以及缺乏同儕互動,或是家人太過寵導致小孩子不用開口就可得到他想要的,而影響他不願意開口講話,或是語言仍舊停滯在牙牙學語階段。小亨利的語言發展慢應該屬於前者(缺乏單一語言與缺乏同儕互動),因為當初潔西卡希望小亨利能接觸雙語,所以大多和他說英語,再者家裡只有他一個小孩,他只和媽媽或其他家人互動,學習語言的機會較少,導致小亨利到現在三歲多仍舊只會基本的詞彙與句子。三歲後的他更有自己的主見與想法,更不願意開口說他想要的東西,除非他自己願意講,目前他在對話部份仍舊很弱。

 其實注意觀察小亨利,可以發現他目前有進步的地方是:

1.很愛唱歌:雖然歌詞不全但它可以完整的唱出整首歌的語調。

2.指物命名的部份很多,可以正確的說出日常生活中的實務名稱。

3.他真的想要,或是想要我們做什麼事,他會說"卡住卡住"並要我們做他要我們做的事情,如果我們不理他,到最後他自己會說。

   有一次我把房間吊扇的燈打開,他不喜歡吊扇上的燈打開,一直對我說"卡住卡住",後來我因為不知道他到底要什麼所以不理他,他就繼續發出哭的聲音並繼續說卡住。後來他終於冒出"關掉"這兩個字,我才恍然大悟他要我把燈關掉。由此可知他是知道怎麼說,但他不願意說。

4.假使他說出什麼,我想要和他繼續對話,但他就停住不說了。

  他常常會說某個人或某件東西,例如他說"禮物",實際上他看到電視裡面有禮物的畫面,我就繼續問他禮物在哪裡,但他不會接著說:在那裏(電視裡)。

5.很喜歡自己一個人玩,喜歡自己嘗試玩具的玩法,不太喜歡別人打擾或是陪他玩,除非他要你教他什麼,不然他不會希望別人打擾他。

6.喜歡自言自語角色扮演,他會扮演巧虎和琪琪,Thomas 等小火車,他扮演巧虎和琪琪的對話完全學影片裡面的對話!!

  小亨利有個可以練習寫abc的玩具,但他不會寫所以要我寫給他看,我就利用機會要他說:媽媽,寫A給我看。雖然每次這樣要他說,他還是不太會用完整的句子告訴我,依舊是斷斷續續的詞語組成句子(而且大部分要我提醒他)。

由以上綜合來看,小亨利目前的語言發展階段大概是兩歲,比一般小孩慢了一歲多。家人之前和我一樣緊張,擔心小亨利不會講話以後怎麼和別人溝通互動,有時候他們懷疑當初我教他雙語是錯的,但我又何嘗希望小亨利這樣呢?別人的小孩從小接觸雙語都沒問題,我又怎麼知道我兒子不行呢?每次看到朋友的小孩年紀比小亨利還小,但說話說的比小亨利好很多,身為媽媽的我是多自責多難過,雖然小亨利在其他發展都很好,也都比有出色的表現(例如認字、任ABC等等),而他也慢慢出現中文+英文的詞會出現,例如他會說DOG 小狗、CAT貓咪等等,我能幫他的就是繼續引導他說話,雖然有時候他不太想理我,但我還是繼續努力逼他開口。我的想法是即使他斷斷續續的說出我教他的句子,總有一天他會自己組合起來對我說吧!!

如果弟弟出生,我會換個方式幫助弟弟的語言發展。我之所以會願意再生一個弟弟也是希望小亨利能透過與弟弟的互動,進而幫助他自己以及弟弟的語言發展,也希望藉由弟弟讓他學習照顧別人與照顧自己的能力,要不是因為這樣,我何嘗要辛苦的再生一個小孩呢?當母親的責任很重,即使你做的再好,都會有人覺得不夠,我承認有時候我偷懶想休息而讓小亨利看卡通影片,但我也發覺他從卡通影片中學到很多對話與詞彙,像他會唱歌就是因為學巧虎影片裡面的歌曲,所以適當的影片觀賞也是不錯的學習方式耶!!(這是偷懶媽媽的自我安慰啦!)反正我什麼方法都試了,也只能等待他自己願意開口吧!

這是我發牢騷的文章啦!請大家不要見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lady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